close

 

昨天去看了口碑已經傳開的誠品春季劇場「Re/turn」。劇情編寫流暢,有些片段讓人大笑,有些場景讓人鼻酸,演員表現到位,集編導演才能於一身還有著一副好歌喉的導演蔡柏璋,的確是個不可忽視的劇場人才。雖然阮小亨說他偷了很多阿莫多瓦的創意,但因為本人對阿莫多瓦很不熟,倒是沒有什麼負面觀感。

 

return.jpg

劇情主題很清楚也很簡單:如果可以回到過去,你有沒有什麼缺憾想要補救?你有沒有什麼選擇想要重來?


想起曾經買過的一本書:《美麗的小錯誤》。這是一本有趣的遊戲書,閱讀者就是書中主角,每個人生事件之後,會要你做兩個選擇,選A就翻到第幾頁,選B就翻到第幾頁,然後會再各自發生不同事件,然後再繼續做選擇,而你不會知道你所選擇的人生終點會是什麼。

 

我做了幾次測驗,每次的人生終點都是不怎麼好下場的死亡。妙的是,就算回頭到其中一個分岔點重新來過,最終結果仍是一樣。

 

當時我的唯二感想就是:第一,掯!老娘是有這麼苦命?幹嘛就是選不到一個可以跟美好伴侶幸福過一生的結果?第二,如果無論怎麼選擇都是同樣的結果,也許這早已是注定的宿命,所以人生到底執著什麼?

 

這樣的命題,許多戲劇小說作品都探討過,我也常常想這個問題。小叮噹那麼多的法寶,我最想要的是「任意門」,這樣不管想去哪裡旅行都不用買機票,多麼經濟實惠!如果有「時光機」,我想要回到小時候,因為好想念當時的單純快樂。也想再看看已經上天堂的爺爺奶奶與外公,重溫孺慕之情。

 

至於有沒有缺憾想要彌補,有沒有什麼話想要對誰說,昨天看完戲後,我想了很久,答案似乎是沒有。

 

並非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一點缺憾也無,只是我已經接受,那樣的缺憾是必然付出的代價,即使重來一次,我的選擇也不會改變。

 

那天坐在公車上看著窗外,見到一位白髮皤皤的老人家,神采奕奕走過。她的神態與身型,與奶奶極為神似。於是,不自覺又溼了眼眶。

 

在日本短短一年,失去了外公與奶奶。無法見最後一面,也未能參與告別式。那是我無法彌補的缺憾。但即使早知道會是這樣的結果,我仍不會放棄前往日本的夢想。至今,仍無悔。

 

有人說,人生沒有所謂的「意外」,所有發生的事情本就會發生。你只能面對、接受、放下。我不念佛,也並非大澈大悟,仍常為了某些鳥事鳥人氣到快要五臟俱焚,但年紀很小的時候我就知道,人生太多事情無法控制,與其花時間尋找那些未知的答案,不如想想等等晚餐要吃什麼來得實際。與其終日生活在懊悔與痛苦中,不如正視接受自己現在的樣子,然後繼續往前走!

 

Re/turn」裡有句台詞說得好:「世界上只有兩種事,別人的事跟自己的事。別人的事,你管不著;你的事,別人管不著!所以想這麼多幹嘛?」回到過去,彌補了那個缺憾,說了那句一直想要說的話,就能讓未來的、現在的自己過得更好嗎?會不會就像那位想盡辦法要堵住水壩漏洞的孩子一樣,補了這洞出現那洞,人生的缺憾永遠沒完沒了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花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